亚洲一卡2卡3卡4卡5卡6卡_99RE6在线观看国产精品_99欧美日本一区二区留学生_成人国产精品日本在线观看_丰满爆乳在线播放_免费国产午夜理论片不卡_欧美成 人影片 免费观看_日产中字乱码一二三_肉感饱满中年熟妇日本_午夜男女爽爽影院免费视频下载,民工把我奶头掏出来在线视频,日韩经典亚洲,国产精品JIZZ在线观看无码

中華網(wǎng) china.com

新聞

余秀華因曾愛上渣男感到羞恥,!

關(guān)鍵詞:
2024-06-14 14:10:18  網(wǎng)易

余秀華因曾愛上渣男感到羞恥

詩人余秀華成名十年了,。從“腦癱詩人”、“農(nóng)婦詩人”開始,,與詩歌本身似有關(guān),,卻也關(guān)聯(lián)不大的身份標簽,讓她在剛獲得了一份時尚屆的榮譽——“年度女性作家”稱號的今天,,仍然能夠去想象網(wǎng)絡(luò)走紅會帶給他人怎樣一種被火炙烤的感覺,。余秀華因曾愛上渣男感到羞恥!

最近幾年,,是她自認為反復(fù)摔倒的過程,,并不風(fēng)光。因情緒狀態(tài)和身體狀況不佳,,她在社交媒體的發(fā)言和回應(yīng)更烈,,對男明星的高調(diào)示愛、被曝光的戀愛及后來的不和平分手……引來更多非議和暴力,。她總結(jié),,一切出于自己對互聯(lián)網(wǎng)影響的無知,和心中欲望的不斷累加,。陰霾逐漸散去,,這個春天,余秀華在英國國家圖書館起舞,,其身姿如同打開雙臂去擁抱一個明亮的轉(zhuǎn)折,。

她談到創(chuàng)作背后的少女心事,愛過不值得的人的羞恥,,和另一種愛而不得的“我執(zhí)”,。身體與情感欲望的不滿足、難割舍,,是寫詩解決不了的難題,,是她的生活。但詩歌可以自我滿足,,她認為寫得一本比一本好,,不在乎差評和被認為“自我重復(fù)”,。?

?“我們需要更明亮一點的中年”,余秀華在新出版的詩集《后山開花》里寫著,。這時的余秀華,,不太像那個看似瀟灑、無所畏懼,、敢愛敢恨的名詩人或女性代表了,,而是一個也有迷茫的人,在人生的灰暗,、渾濁和模糊地帶,,跋涉。但是,,如果出生是可以自己選擇的,,哪怕還是有身體的殘缺,還要吃下種種的苦,,犯下過錯,,她還是堅定地會來這一趟,不管值不值得,。

以下是本次訪談的實錄,。

談“名利場”與互聯(lián)網(wǎng)曝光

我的出名

有運氣的成分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最近在《時尚芭莎》的盛典上拿了“年度女性作家獎”,和很多明星一起合影,、拍時尚大片,,會有一種事業(yè)起飛、進入名利場的感覺嗎,?

余秀華:好像沒有,。我覺得寫書是我的事業(yè),這些不是我的事業(yè),,是額外的饋贈,。除了寫作,我好像沒有更多的能力或精力去做別的事情,,都是別人在為我打理,。所以我感覺很尋常,沒有覺得進入了所謂的名利場,。也許在詩人圈子里,,他們倒覺得這是進入一種你所說的名利場,他們不一定看得上,。所以寫作者和時尚之間是有一定鴻溝的,。這是我自己的看法,,不一定是對的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我的現(xiàn)實經(jīng)驗里,,詩人比較小眾,他們中的大多數(shù)不太容易被看到,,只有你是比較容易被看到的,。

余秀華:詩人本身的特質(zhì)就是,一方面要展示出本人的純凈和清高,,一方面又希望自己的詩被更多的人看到,。所以很多時候,詩人的心理是矛盾的,,他們在出世和入世之間來回搖擺,。在我身上好像沒有什么,該出世的時候就出世,,該入世的時候就入世,,我也不覺得來回切換是一件很困難的事。我有詩寫就可以了呀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會有詩人朋友跟你說,,“余老師,我好羨慕你,,你的詩能賣這么好,,這么多人都看你的詩”嗎?

余秀華:詩人不會說這個話,。我的詩人朋友是“賣得好的,,不一定是寫的好的”這樣的心理比較多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對于他們這種心理,,你是什么感受,?

余秀華:我不認可。因為他們雖然有的賣得也不好,,但不代表都寫得好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《后山開花》是隔了很久才出的詩集,里邊好像有一些詩是之前寫的,?

余秀華:基本上都是前兩年寫的,,這幾年寫的沒有收進去。這幾年我寫的也比較少,。

△《后山開花》/ 作者: 余秀華 / 出品方: 北京貝貝特 / 出版社: 廣西師范大學(xué)出版社 / 出版年: 2024-5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寫詩一般都還是在家里,、自己待著的時候?qū)懀?/p>

余秀華:我是心情非常安逸、平和的時候才寫得出來,,情緒多了反而寫不出來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寫完一首詩之后,會反復(fù)改嗎,?

余秀華:不會,。像我這么沒有耐心的人,,哪里會反復(fù)修改啊。有時候我心情特別好,,會覺得內(nèi)容還不夠豐富,,就改一下。但這種情況比較少,,基本上都是一遍寫下來就完了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會對自己有一個“希望我的詩越寫越好”的期待嗎?

余秀華:這個要求我是有的,。前段時間我有了一點啟發(fā),,覺得可以把詩歌寫得更好一點,但一有什么別的事過來,,寫詩就很容易中斷,,所以我沒有很堅定地寫詩歌的勤奮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之前有作家說隨著年齡增長,,自己的表達欲在下降,,你會有這樣的感覺嗎?

余秀華:這個我也有,,但不是表達欲,,是想表現(xiàn)自己的欲望在降低,越來越低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我之前看你寫董宇輝,,感觸比較深的是,你說你大概能夠想到他那種被火炙烤的感覺,。

余秀華:可能是感同身受,。我覺得他把那個過程挺過去了,他現(xiàn)在應(yīng)該基本到了游刃有余的境地,,但也不是完全陷入這種境地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那你覺得你現(xiàn)在面對公眾輿論已經(jīng)游刃有余了嗎?

余秀華:我不能叫游刃有余,,我就是無所畏懼,。但還是找了很多麻煩嘛,還是少惹麻煩為好,。所以有人說我很瀟灑,,并不是,也有很多麻煩在里面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寫董宇輝的文章里還說,,大家都說他的小作文寫得不咋地,是不咋地,,因為如果寫得太高深了,,互聯(lián)網(wǎng)也接受不了,。

余秀華:會無法傳播,真的是這個問題,。董宇輝能不能寫出來我也不知道,但我真的覺得如果寫得過于高深了,,不符合互聯(lián)網(wǎng)的傳播理念,。

我現(xiàn)在也發(fā)什么都發(fā)得少了,沒有特別想讓別人知道我的欲望,,表現(xiàn)欲減少了很多,。我情緒特別穩(wěn)定或者好的時候,是不大去互聯(lián)網(wǎng)上發(fā)表什么或者去罵人的,。一旦今天我的情緒非常不穩(wěn)定,,那不一定又搞出什么事了。我有時候真的是控制不住地想搞點事兒,。

但我沒有看過董宇輝的直播,。我覺得看直播是一件特別浪費時間的事兒,我不看,。有時候刷到了一些他直播的截屏,,就看一下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所以你把它當成一個互聯(lián)網(wǎng)現(xiàn)象在觀察,?

余秀華:這個現(xiàn)象比較普遍吧,。我覺得互聯(lián)網(wǎng)發(fā)展到這一時期,會有這么一個人出現(xiàn),。有文化的又不只是他一個,,恰好運氣落在他這里。也和我當時出名一樣,,有運氣的成分,。但你說是巧合吧,巧合之中也存在著必然性,。

談愛情,、欲望與成名經(jīng)歷

愛情求而不得,

是我這輩子的難題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2015年,,你和《搖搖晃晃的人間》紀錄片導(dǎo)演范儉一起去了一趟香港,,那時候你的感受好像和現(xiàn)在完全不一樣。那時候你說,,所有的關(guān)注一下子都涌過來了,,被捧這么高會不會摔下來?你是很擔(dān)心的,。

余秀華:我現(xiàn)在已經(jīng)摔了很多次了,。所以要經(jīng)歷很多事,,才會慢慢地變得強大一點。你不經(jīng)歷那些事,,你沒有辦法強大起來,,你的內(nèi)心也不會有被錘煉的過程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現(xiàn)在回看當時,,你希望后面經(jīng)歷那么多事情以后自己變得強大呢,?還是希望不用經(jīng)歷那么多事情?

余秀華:這不是我希望能夠決定的事兒,,很多時候我覺得是我的欲望(才能決定),。很多倒霉事的發(fā)生都是基于我對互聯(lián)網(wǎng)的無知,我很大膽地說了那些話,。這就是自己的欲望造成的,。所有的事情,我覺得都是心中的欲望累積到一個點的時候才會出現(xiàn)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是覺得自己經(jīng)歷了一個摔下來的過程嗎,?

余秀華:嗯,很多事都是因為自己無知造成的,,說不好這是自己給自己設(shè)的陷阱,,還是命運本來就會這么流轉(zhuǎn)。從開始學(xué)跳舞到戀愛,,都是在我非常低谷的時候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的事業(yè)是不是從和楊櫧策分手以后開始起飛的?

余秀華:我覺得和我分手關(guān)系不大,,是從我跳舞開始的,。大家都說這個女人還可以跳舞?又形成了新一輪的好奇,。

△余秀華在英國預(yù)演《萬噸月色》,。攝影/胡桐澤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我還以為是分完手了,對男人失去興趣了,,咱搞事業(yè)去,。

余秀華:曾經(jīng)有一段時間我失去了興趣,但是人的欲望是野火燒不盡的,。其實我覺得這樣很煩,。我真的希望情感的欲望和身體的欲望不要產(chǎn)生。因為產(chǎn)生之后,,還要花很多時間去對付這些東西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但是這種欲望跟你的寫作是可以結(jié)合在一起的,如果沒有身體的欲望,怎么會寫出來那些關(guān)于愛情的詩歌呢,?

余秀華:身體的欲望和寫作一點關(guān)系都沒有,。身體的欲望不一定會得到滿足,詩歌寫出來,,詩歌本來就可以自我滿足,,不一樣。這是非?,F(xiàn)實的一個問題,。我覺得我身體的欲望問題不可以上升為哲學(xué)問題,這太高看我自己了嘛,。欲望就是欲望,,詩歌就是詩歌,,把身體的欲望上升,,我覺得也對不起這么赤裸裸的欲望,對吧,?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我還看過一篇《人物》寫你的稿子,,那時候你在熱戀中,但你的說法是“我愿意陪他走一程”,。我就很震驚,,你會清醒地知道,我倆只是走一程,,不是天長地久,,是不是你對愛情有一種比較悲觀的態(tài)度?

余秀華:只是一程,,我從開始就沒有想過天長地久,。我認為愛情根本就不可能天長地久,這是我的認知問題,,不是悲觀的問題,。我覺得兩個人相處時間久了,不管好不好,,都會很膩,,我有一種這樣的心理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我看你有一句話說得很好,,你說你不會否認你對他曾經(jīng)有過愛,,即使你現(xiàn)在是恨他的。

余秀華:不是恨,,我是厭惡這個人,。但是說愛,也沒有,我只是接受,,或者說回報他的心理更多一點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說當時自己不出門的原因是你覺得羞恥,為什么,?

余秀華:那段時間覺得相當羞恥,,非常羞恥,到現(xiàn)在都還有羞恥的感覺,。一個男的和一個女的,,不愛了以后分手,我覺得問題不大,。但是當發(fā)現(xiàn)你愛的人的本質(zhì)是一個渣男,,就會覺得羞恥。我怎么會愛上這么一個人,?這么低級的人,,我當時是怎么看上的?羞恥在于此,,在對個人的否定,,對自己的否定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每個人都有被困住的東西,。好像對于你來講,,愛情好像就是那個“我執(zhí)”?愛而不得是一種常態(tài),。

余秀華:我覺得是,。我不知道什么是“愛而得”,這是非常模糊的概念,。不能說跟別人上床了就是得到了,,這很片面。而我和有的人的相處過程里,,恰好是沒有這一點的,,但是并不能說對方就不體諒我、不關(guān)心我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大概什么時候意識到愛情,,或者愛而不得,是你的一個“我執(zhí)”的,?

余秀華:我覺得我一直有這個“我執(zhí)”,,但可能在這兩年吧,我才意識到它的存在,。愛情的“我執(zhí)”是我這輩子需要解決的一個難題,。別的難題我基本上都可以解決,唯一就是這個問題我解決不了,我現(xiàn)在也破不了,。有時候覺得活著很浪費,,也有這方面的原因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執(zhí)著的東西,,一定是得不到的東西,。

余秀華:我可能得到了,但不一定會滿足,。所以就覺得很冤枉,,我即便得到了也很難自我滿足,。所以這真的是一道無解之題,。

談身份標簽,、如何做自己

只要出現(xiàn)在互聯(lián)網(wǎng)上,,

就會被罵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之前提到,自己身上被加了很多身份標簽,,比如說女詩人,、農(nóng)民,、殘疾人,你好像一直想沖破這些身份標簽,?

余秀華:我倒不是特別想沖破,。我第一次接受采訪的時候說,所謂的標簽就像人的口水粘在你身上一樣,,口水干了,,標簽會自動脫落,所以我不會特別在意標簽這個問題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在書里面寫到,,所有飛揚的人生都是離經(jīng)叛道的。

余秀華:我是覺得,,人是活在價值體系里的,,如果無視價值體系,就不存在離經(jīng)叛道,。所以我說這句話是覺得,,無論你怎么做,你如果還是會被所謂的價值觀框住,,還是覺得這樣做會不會違反了什么東西,,你超脫不了價值框架,就根本做不到真正的離經(jīng)叛道。

我后面還有一句,,不管是誰,,一旦確定了自己的身份,就已經(jīng)形成了一個價值框架,。比如說,,你現(xiàn)在是一個記者的身份,就會有所謂的記者價值觀體系把你框住,。人人都一樣,,都無法擺脫自己身份的界定,而且很多人一輩子在努力,,就是為了尋找一個價值身份的建立,。所以很多時候又是互相矛盾的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明白,。既然說到我了,,有人說我采訪不好,我會非常難過非常介意,,就導(dǎo)致,,前兩天有朋友問我,你最想得到的東西是什么,?我說我想成為一個受人尊重的專業(yè)人士,。她說很少有人會把受人尊重的專業(yè)人士當做最想要的東西。那一刻我也就明白了,,可能因為現(xiàn)階段我最缺這個,,所以才想要這個。

余秀華:我倒不覺得,。我是這樣想的,,受人尊重和被人罵不是矛盾的。因為互聯(lián)網(wǎng)上每個人的價值觀念不一樣,,低的很低,高的很高,,只要出現(xiàn)在互聯(lián)網(wǎng)上,,不管你的品行多端正,都會被罵,。你品行端正可能還會罵你裝,??梢圆灰敲丛谝?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現(xiàn)在能做到不在意了嗎?

余秀華:我現(xiàn)在做到了,。因為我會分析罵我的話,發(fā)現(xiàn)很多都是不值一提的,。很多人罵你都不會說到點子上,,只說你不行,,不會說你怎么不行、哪一點不行,,只是打個嘴炮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別人說你哪兒不好的話,你會自己審視一下嗎,,去想我會不會有他說的這個問題,?

余秀華:有,。當我取得成績、覺得自己可牛的時候,,我就會把那些罵我的話找出來看,,讓自己的心理保持在一個水平線上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有哪一種被罵的話,,你覺得有幾分道理?

余秀華:他們罵我的很多話是造謠,,我都不解釋,。他們罵我,,說我的命不好是因為人品不好。我說我人品本來就不好??!影響我寫詩嗎,?好像也沒影響,,我就無所謂了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接受時尚盛典頒給你的獎的時候說,你的時尚就是做好自己,,做好余秀華。

余秀華:我做不好,。我還是做不好,、學(xué)不會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剛開始說的有一句話很對,你說好像這個時代喜歡能夠做自己,、把自己的個性張揚出來的人,。

余秀華:因為現(xiàn)在張揚個性太不容易了,,可能是在這個時代說一句話都太不容易了。很多真話我也不敢說,,還是得保守一點。我也沒有說過很多驚天地的話,,我只是偶爾發(fā)發(fā)牢騷,罵罵咧咧而已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還有一點,,就像你說的,其他人怕給別人留下一個“這個人這么會罵人”的印象,。

余秀華:對。我覺得我會罵人倒成了一個好的東西,,而不是壞的東西,,這是很魔幻的一個世界。

談家庭,、婚姻,、早年工作

活著就是在宇宙里穿行,,

從世界的縫隙里游過去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我,2018年,,你說小時候很擔(dān)心原子彈把自己給炸了,有些人比較壞,,因為你還是一個小孩,,他們說你身體上的這個事情是因為上輩子做了壞事,,所以這輩子就要來受罰受難,。

余秀華:那是年少無知的時候,核能源剛剛興起,,小孩子不懂這個事兒,都怕這個東西,。所以當時會覺得很難受,,因為這些事情,童年過得不是很天真,、很快樂,那時候壓抑得很厲害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說你小時候是特別敏感、焦慮的孩子,。

余秀華:對,,敏感,、焦慮好像是天生的,,小時候就有,不是因為長大遇到很多事情才有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包括我后來看到當時你爸爸說,你上高中的時候因為住校,,中午要打飯,,因為你動作比較慢,,導(dǎo)致經(jīng)常吃不上飯,一天只能吃一頓,。

余秀華:不是,我那時候不愿意和別人擠,,我故意慢一點,,最后去,覺得好像自己會更輕松一點,。那時候有非常極端的一種情緒,,恨不得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學(xué)習(xí)上,,把吃飯、上廁所的時間全部省略了,,甚至最好一星期上一次廁所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是高中的時候嗎,?那時候成績怎么樣?

余秀華:高中的時候,,成績跟不上了,。我覺得可能跟營養(yǎng)跟不上也有關(guān),顧得了這頭,,顧不了那頭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還有一段經(jīng)歷是去溫州打過工,那是一個什么工廠,?

余秀華:哎呀,我去了一個月就回來了,,不值一提,。是在皮革廠,幫別人修皮包,,皮包生產(chǎn)出來有邊邊,要把邊邊撕整齊,,用手,,或者拿剪刀也可以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說你在那兒白天干活,、晚上寫詩,把詩讀給工友聽,,他們也不懂你,。

余秀華:我覺得那時候有病,,沒有桌子,我都是趴在床上寫的,,現(xiàn)在這么好的條件,,我也不會那么努力地寫,有時候玩手機,,真的是浪費時間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父母說因為你的手腳沒那么快,有點跟不上,,就回來了。

余秀華:是我爸爸把我叫回來的,,那時候正好農(nóng)忙,需要割谷子,,他給我打電話,,說你回來給我做飯,、洗衣服,,再不回來我和你媽媽就累死了。我一想,,他說了我就回去吧,,再加上那時候我覺得掙錢很困難,就回去了,。農(nóng)忙的時候,,洗衣做飯是我負責(zé)的,把飯做好了,,衣服洗好了,地掃好了,,基本半天就過去了,。其實農(nóng)忙還是很忙的,,一家人的衣服、飯,,每天都要做這些事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現(xiàn)在是一個很出名的詩人了,,當然可以想寫就寫,,不想寫就算了,。

余秀華:那時候就是喜歡,,也沒想出名,就是有很多感悟,。當時寫的那本詩集里其實有很多好詩,,我走的時候送給我們那個工頭了,可能人家都丟到垃圾筒去了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那時候會覺得寫詩是一條可以讓你遠離當時那種生活的方式嗎,?

余秀華:沒有,,只是想寫,沒有什么別的期待和愿望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是什么時候有了期待和愿望的,?

余秀華:我現(xiàn)在也沒有啊。但可能還是想出版,,這本書等了很多年,有點著急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回到咱們剛剛說的,,你比較小的時候,沒有能力反抗,。

余秀華:反抗不了,也沒有底氣,。很多人覺得我離婚是一件讓她們覺得羨慕的事,,現(xiàn)在很多女人覺得自己在婚姻里過得并不幸福,,但是想離婚就有很多現(xiàn)實的問題要面對,孩子怎么辦,,又怕離婚之后自己養(yǎng)不活自己,她們問我,,我說這怎么處理呢,總不能鼓勵別人離婚吧,?我希望將來的婚姻制度改一下,把人捆綁得太緊了不是什么好事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之前說離婚是你做過最好的一件事,到現(xiàn)在還是嗎,?后來依然沒有發(fā)生比這件事更好的一件事?

余秀華:沒有,。二十年的婚姻是非常沉重的,不是幾個月的戀愛能相比的,,比不了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我看紀錄片里面,,你倆離完婚,兩個人都笑得很開心啊,。

余秀華:我那個前夫,,他又不喜歡我、不愛我,,還死皮賴臉不離婚,,我就想,,人性怎么可以這么自私,?但別人就這么自私,沒有辦法,。

△紀錄片《搖搖晃晃的人間 》(2016)劇照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我不了解他,,有沒有可能是他被一種觀念束縛著?

余秀華:沒有,,他不可能,,他的心理狀態(tài)是覺得什么時候他主動提離婚,他才有面子,。被一個殘疾人拋棄了,他心里過不去,,就是這么單純的想法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當時你媽媽還在世,,她不太支持你離婚,覺得一個家不能散掉,,她那個想法我覺得非常有代表性。

余秀華:對,,在農(nóng)村里很有代表性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所以你看,,其實你的想法是很超前的。

余秀華:不是,,我媽說家不能散,但我的問題在于我和前夫在一起毫無家的感覺,。我覺得我媽說的這個家是不存在的,,我的婚姻就是一個枷鎖,我一定要打破這個枷鎖,。哪怕他稍微給我一點有家的感覺,,可能都會好一點,但是我們兩個人的關(guān)系連鄰居都比不上,,這讓我很沮喪,也很仇恨這場婚姻,。稍微有一點點家的感覺,可能結(jié)果都不是這個樣子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很多人也意識到自己的婚姻是有問題的,,是一個枷鎖,,但很少有人能像你當時那樣那么堅決。

余秀華:機不可失,,失不再來,我好不容易逮到機會,,如果不抓住,不知道又有多少麻煩了,,那不行,。在大事面前,,我還是把握性比較強的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和你同齡的人在那種時刻,,可能會被某種觀念所束縛,比如被人說你出名了就拋棄糟糠之夫,,但你還是堅持要離婚,我覺得你的想法非常超前,。

余秀華:這個話我說過幾次,雖然當時離婚會遭受到巨大的非議,,但它是外界的,,和身邊這個人是你家里的,、給你帶來的那種壓抑的感覺不一樣,。所以我寧愿被罵死,也不想被婚姻束縛死,。我是被婚姻害得太慘了。如果不是被婚姻害得那么慘,,誰會那么堅定地離婚呢,?做這樣的決定很不容易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那時候紀錄片里,你離婚之后,,媽媽還在抹眼淚。包括這本詩集里,,好多首詩都提到了媽媽,,感覺你跟媽媽之間有非常深的感情羈絆。

余秀華:我媽媽住院我提得比較多,。很多詩歌是在我媽媽生病,、住院,、去世前的那兩年寫的,2016年至2017年,。我好幾年沒出書了,,這兩年寫得比較少,,特別是前年和去年,每年都只寫了幾十首,,不到一百首,。感情上,可能每個人不一樣,,我的感受是母女相處很困難,母子相處容易一點,。我和我兒子相處很容易,,和我媽相處很困難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紀錄片拍到后來你要去北京,,臨出門的時候,,你媽就問要不要給你一點錢,?你說不用錢,反正要跟著別人去,,但是后來你說,,你一定要給我的話,那你給我兩百五吧,。

余秀華:對,,我有一種搞笑的心態(tài),我開玩笑的,,你給我就要,不給我就不要,。我小時候就這樣,,比較搞笑,,惡作劇的成分比較多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我以為你想讓她開心,,有一點點討好的心態(tài),,說你給我兩百五,,搞笑一下,,大家都開心。

余秀華:有一點,,但不是那么多,。我這種性格非常極端,對自己喜歡的人比較討好,,不喜歡,、不熟的人到我家里去,我會說你可以走了,。你這么說起來,,我覺得我和別人相處很多時候都會顧及對方感受,除非把我惹毛了,,如果不把我惹毛,,相處得都還可以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大概什么時候有了一種我敢反抗的態(tài)度了?

余秀華:我倒沒有覺得我敢反抗,。我不覺得這是什么勇氣,,這是我天生的性格,就是不計后果地懟,。我以前開雜貨店的時候和別人吵架是經(jīng)常的,,那時候膽子可大了。我從小和男孩子打架,,打不過也打,,罵別人,罵不過也罵,。我是受不了委屈的,,我的性格就是這樣,天生的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之前說,,你有一個很好的原生家庭,現(xiàn)在喜歡用這個詞兒嘛,,是不是因為你爸爸媽媽都很愛你,,對你都很好,你在家庭里一點都不缺愛,,所以可以有底氣在外面跟別人懟,受不了委屈,。

余秀華:對,。我外公外婆、爸爸媽媽,、奶奶都是非常有愛的人,,我小時候真的是在愛里長大的。但如果我是缺愛的,,也不妨礙我懟人,,可能懟得更厲害。我覺得這與我的性格有關(guān),,性格與家庭無關(guān)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現(xiàn)在隨著年輕的增長,媽媽去世了,,爸爸也老了,,你會害怕愛你的人一點點離去嗎?

余秀華:倒不害怕,,我覺得別人對你的愛,,有時候也會成為他們的負擔(dān),,所以他們的離世,,有時候?qū)λ麄兌允且环N解脫,,我倒不會覺得接受不了。如果他們在我身邊,,也會覺得負擔(dān)很重,,我真是這樣想的,,沒有舍不得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我記得你小時候看到你爸在求菩薩,他愿意用壽命換你身體的正常,。

余秀華:對,,我爸估計現(xiàn)在后悔死了,知道我那么叛逆,,生下一個這么叛逆的女兒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不,我相信你爸現(xiàn)在也是以你為榮的,,這是肯定的,。

余秀華:他可能不會再這么想。但我也不需要他們以我為榮,,他們過他們的,我過我的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我還是覺得你很有智慧,,你對自我有很清晰的認知,你是敢跟這個世界迎面相對的,。

余秀華:這都是你們對我的看法。我自己覺得恰好相反,,我是對自己沒有清醒的認知,才會為所欲為,。我覺得活在世界上就好像在宇宙縫隙里穿行,,從這個縫隙里游過去,。

Yu Xiuhua

世間皆苦,

可我還是愿意再來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看《后山開花》的豆瓣評分和評論了嗎,?

余秀華:看了,,8.0分,很多人說我寫得不好,,在重復(fù)過去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看了是什么感覺?會不會想一下他們說的有沒有道理,?

余秀華:我不在乎,,只要賣得好,他們愛怎么說就怎么說,。有的有道理,,有道理但是我不改。我覺得我下一本詩集比這一本寫得好,,我還是有這個信心的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看到那些評價的時候,,會不會心里一緊,?

余秀華:我不緊,我心想你懂個屁,!他們說我寫作的水平不如以前,,沒有以前寫得好,我理解這是個屁,,一點都不對,。我現(xiàn)在生活在改變,情緒在改變,,怎么可以和從前寫的一樣呢?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我看到有一個人說“摁”字出現(xiàn)太次了,。你覺得有這個問題嗎,?

余秀華:我也看了,有,,我意識到了,。但是我覺得這個字好,為什么用多了就不可以呢,?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有沒有可能這個“摁”字也是能代表你的一種心境的,?你無數(shù)次地要按住自己的欲望、自己的感情,。

余秀華:摁不住??!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想摁嗎?

余秀華:想摁,,但是摁不住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新詩集里面有一句話我很喜歡,你說希望能有一個“更加明亮的中年”,。

余秀華:我覺得我的中年很灰暗,。前幾年到現(xiàn)在被我搞得亂七八糟的,事業(yè)不明,,愛情不明,。有時候有點奢望,希望自己的人生主線是清晰的,,希望自己的心靈狀態(tài)是清晰的,,結(jié)果發(fā)現(xiàn)都是模糊的和渾濁的。到現(xiàn)在我認了,,就這樣吧,,反正也改不了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今年以來事業(yè)有往上走的感覺,,是不是好了一些,?

余秀華:好了一些。但是影響我心情更多的不是事業(yè),,是感情?。∥矣袝r候期待自己的人生明晰一點,,知道自己在干什么,,知道自己這件事應(yīng)該怎么做,但很多都是模糊的,,不清晰,、不明晰,是渾濁的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我們都有這種感覺,,都覺得不是特別明晰,我本來以為你挺明晰的,,你看你是一個詩人,,你繼續(xù)把詩寫好,一直這樣往前走,,至于感情上,,不失意的人比較少吧,其實每個人都是愛而不得的。

余秀華:也是,、也是,。哎,這么一想,,也可以過得去這一輩子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這本新詩集里有一首詩說,你花了很長的時間,,以前很想融入一群人,,但你現(xiàn)在不想了。

余秀華:我不想了,,沒有必要,。我一直沒有融入過,但我覺得現(xiàn)在這樣也挺好的,。村子里很好的一點是人際關(guān)系很好,,我一過去就被他們扯著聊天,我就會很快跑掉,,我不愿意聊,,不想跟別人有更多的牽扯。我原來開店的時候,,喜歡開玩笑,、講笑話,那時候他們愿意和我在一起玩,。后來我覺得我不想和別人有過多的,、更深的交往,我也做不到,,都是表面的人情往來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剛剛出名的時候,詩人劉年對你有一個評價,,把你的詩放在中國的詩歌里面就像把殺人犯放在一群大家閨秀中間,,你那時候有這種感覺嗎?

余秀華:沒有,。中國女詩人的寫作我了解得不是很多,,他說我寫得很突出,泥沙俱下,,別人都是寫得很整齊,我的詩有一種野蠻的,、這個女人沒有經(jīng)過規(guī)范和規(guī)訓(xùn)的感覺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但我看你這本書的序言,,包括你寫董宇輝的文章,,給我的一種感覺是你有非常理性和智性的一面。

余秀華:那是偶爾的,理性和智性都發(fā)生得比較偶爾,。但你知道寫作的好處是什么嗎?可以把人從感性的層面過渡到理性的層面,。這一點我是很喜歡的,。我是有一種自我審視的心理,就想,,哎,,我作了這個詩,為什么會這樣作,?我會把自己放在很多的層面加以分析,,一旦分析就是理性的,不是感性的,,是自然發(fā)生的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為什么剛剛老跟你聊互聯(lián)網(wǎng)輿論的事情,因為我在你身上發(fā)現(xiàn)了非常智性和理性的一面,,但是互聯(lián)網(wǎng)上你的形象永遠是非常沖動的,、懟天懟地的。

余秀華:我覺得不要把自己過多的聰明展示出來,,要學(xué)會藏拙,,把自己好的一面藏起來,不好的才給你看,。

△訪談現(xiàn)場花絮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我以前看過一個叫《河童》的小說,,說河童出生之前,他的父母會沖著肚子喊,,你要不要來到這個世界,?如果小河童說我不想來到這個世界,他就可以不來了,。如果是你,,假如你在出生之前有父母沖你肚子喊,余秀華,,你要不要來到這個世界,,你會來嗎?

余秀華:我肯定會來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即使知道你生下來的時候,,可能會有一點點身體上的殘缺,還是會來,?

余秀華:會來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那很好,,真的很好。如果是我,,可能就不會再來了,,好像沒什么意思,人生的一些艱難,,也不想再體驗了,。雖然我受的苦可能并沒有你受的多。

余秀華:每個人都在受苦,。沒一個人好過的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即使知道這一點,你還是愿意來,?

余秀華:那是必經(jīng)之路,,沒有辦法。每個人都在受苦,,即便你長得漂亮,、身體好,可能還有別的不如意,。

鳳凰網(wǎng)讀書:你能這樣想我覺得很對,,世間皆苦。

余秀華:世間皆苦,,對呀,。

余秀華因曾愛上渣男感到羞恥。

(責(zé)任編輯:盧其龍 CN070)
關(guān)閉

貴州六盤水市發(fā)生4.6級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

貴州六盤水市發(fā)生4.6級地震2024-07-24 09:32:45

村民放羊時發(fā)現(xiàn)兩個戰(zhàn)爭遺留地雷 邊境派出所緊急排爆

村民放羊時發(fā)現(xiàn)兩個戰(zhàn)爭遺留地雷2024-07-24 09:32:35

奧運村紙板床能承重250公斤 多國選手親測認可

奧運村紙板床能承重250公斤2024-07-24 09:31:24

凌晨突發(fā),,特斯拉“崩了” 盤后股價大跌超8%

凌晨突發(fā),,特斯拉“崩了”2024-07-24 09:27:30

中國又干了件大事,震撼全世界

中國又干了件大事,,震撼全世界2024-07-24 09:28:21

“幾十年來最嚴重失?。 卑脖H藛T溜了,?

“幾十年來最嚴重失?。 卑脖H藛T溜了,?2024-07-24 09:33:53

馬科斯發(fā)表國情咨文,,“沒有直接提中國”

馬科斯發(fā)表國情咨文,“沒有直接提中國”2024-07-23 09:52:08

以色列議會一讀通過認定一聯(lián)合國機構(gòu)為“恐怖組織”提案

以色列議會一讀通過認定一聯(lián)合國機構(gòu)為“恐怖組織”提案2024-07-23 09:37:54

買海鮮擔(dān)心短斤缺兩浙江出手了 啟用防作弊電子秤保公平

買海鮮擔(dān)心短斤缺兩浙江出手了2024-07-24 09:28:09

臺軍“漢光40”演習(xí)開幕,,今年有哪些新花樣,?

臺軍“漢光40”演習(xí)開幕,今年有哪些新花樣,?2024-07-23 09:37:08

開源=最強大模型,!Llama3.1發(fā)布,,405B超越閉源GPT-4o,扎克伯格:分水嶺時刻 開源AI新時代降臨

開源=最強大模型,!Llama3.1發(fā)布,405B超越閉源GPT-4o,,扎克伯格:分水嶺時刻2024-07-24 09:23:47

貴州六盤水市發(fā)生4.6級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

貴州六盤水市發(fā)生4.6級地震2024-07-24 09:32:45

一片死水,!玉米購銷“雙減” 漲跌兩難 供需僵持成常態(tài)

一片死水!玉米購銷“雙減” 漲跌兩難2024-07-24 09:22:02

澤連斯基再次釋放“和談信號”,,承認同俄和平談判可能性,,俄方回應(yīng)

澤連斯基再次釋放“和談信號”,承認同俄和平談判可能性,,俄方回應(yīng)2024-07-23 09:58:58

歷史首次,!以軍向他們發(fā)出征兵令

歷史首次!以軍向他們發(fā)出征兵令2024-07-23 09:34:43

多地受臺風(fēng)格美影響將有大到暴雨 臺灣福建迎特大暴雨

多地受臺風(fēng)格美影響將有大到暴雨2024-07-24 09:29:14

故宮里出現(xiàn)汽車充電樁,?假的

故宮里出現(xiàn)汽車充電樁,?假的2024-07-24 09:27:01

村民放羊時發(fā)現(xiàn)兩個戰(zhàn)爭遺留地雷 邊境派出所緊急排爆

村民放羊時發(fā)現(xiàn)兩個戰(zhàn)爭遺留地雷2024-07-24 09:32:35

英超球員年薪排行:德布勞內(nèi)領(lǐng)跑,兩人水貨 卡塞米羅盧卡庫高薪低能

英超球員年薪排行:德布勞內(nèi)領(lǐng)跑,,兩人水貨2024-07-24 09:31:16

開封回應(yīng)一小區(qū)用水污染多人不適 政府緊急介入調(diào)查

開封回應(yīng)一小區(qū)用水污染多人不適2024-07-24 09:27:23

中國外交,,最近有點不一般

中國外交,最近有點不一般2024-07-23 09:26:14

中東土豪出手,,牽手2500億“化學(xué)茅”,,合作160萬噸級大項目 深化能源化工合作

中東土豪出手,牽手2500億“化學(xué)茅”,,合作160萬噸級大項目2024-07-24 09:23:09

奧運村紙板床能承重250公斤 多國選手親測認可

奧運村紙板床能承重250公斤2024-07-24 09:31:24

盤點76人今夏操作: 喬治雷吉重聚續(xù)約馬克西 計劃空缺第15人位置

盤點76人今夏操作: 喬治雷吉重聚續(xù)約馬克西 計劃空缺第15人位置2024-07-24 09:23:02

巴勒斯坦代表簽署后多次感激中國 《北京宣言》促團結(jié)

巴勒斯坦代表簽署后多次感激中國2024-07-24 09:29:37

英媒:烏軍總司令稱,,俄軍正向波克羅夫斯克發(fā)動大規(guī)模進攻,“整個前線都在激烈戰(zhàn)斗”

英媒:烏軍總司令稱,,俄軍正向波克羅夫斯克發(fā)動大規(guī)模進攻,,“整個前線都在激烈戰(zhàn)斗”2024-07-23 10:08:20

ESPN評三大最有前途新秀:火箭探花謝潑德居首,崔永熙隊友也上榜

ESPN評三大最有前途新秀:火箭探花謝潑德居首,,崔永熙隊友也上榜2024-07-24 09:22:54

美空軍NGAD被暫停,,日歐合研未來戰(zhàn)機分歧明顯,多國第六代戰(zhàn)機研制項目陷入困境,!

美空軍NGAD被暫停,,日歐合研未來戰(zhàn)機分歧明顯,多國第六代戰(zhàn)機研制項目陷入困境,!2024-07-23 09:55:48

看到印度造船廠這一幕,,美國海軍后悔了沒?

看到印度造船廠這一幕,,美國海軍后悔了沒,?2024-07-24 09:31:02

對話美國雪城大學(xué)歷史學(xué)教授哈利勒:戰(zhàn)爭為什么根植于美國的基因中,?

對話美國雪城大學(xué)歷史學(xué)教授哈利勒:戰(zhàn)爭為什么根植于美國的基因中?2024-07-23 09:44:09

安理會舉行也門局勢會議 中方呼吁落實“兩國方案”實現(xiàn)中東和平

安理會舉行也門局勢會議 中方呼吁落實“兩國方案”實現(xiàn)中東和平2024-07-23 10:00:14

美軍未來空中力量,,連遭重創(chuàng)……

美軍未來空中力量,,連遭重創(chuàng)……2024-07-23 09:27:58

歷史首次:美軍B52降落羅馬尼亞

歷史首次:美軍B52降落羅馬尼亞2024-07-23 09:36:14

內(nèi)塔尼亞胡啟程訪美,以色列官員:現(xiàn)在所有人都知道拜登很弱

內(nèi)塔尼亞胡啟程訪美,,以色列官員:現(xiàn)在所有人都知道拜登很弱2024-07-23 09:41:49

相關(guān)新聞